boring-meeting1  

[前言]過多的提案內容,只是強留大家要待在會議室罷了;面對複雜的網路環境,一個沒有創意又愛用文字的公關社群團隊而言,什麼才是能打動人心又讓客戶快速買單的提案方式?

   

當人們問我公關和廣告有何不同時,我通常第一個回答都是: 廣告是自己說自己好話、而公關是影響別人說我們好話;若再問細一點的作業方式,我就會說:廣告都用.jpg,而公關都用.doc。

 

於是,專長寫文字的我們,構思專案時,不免會落入五大報各要切什麼新聞角度的瑣碎細節當中,而整份提案就成為我們多會切角度、辦活動和做功課的武力展示。提案過程,也會不小心成為”代理商真的很用功”的成果展。

 

過去我們,也常陷入這樣的提案,但前陣子有幸和廣告的同事聊天,才真的發現,原來我們充滿平台、架構和截圖的提案,對客戶而言,充其量,真的只是一份做足功課的平台簡介,甚至很多辛苦製作的簡報,都會在”我們快快看過”的言語中,一閃而過。 這樣的窘境,不禁讓我重新思考,提案對客戶的價值為何?而對一個不養文案、沒有創意人員的公關公司而言,社群行銷的核心能力究竟在哪?

 

在我看來,社群被賦予的任務,多半在公關擅長的炒熱話題,這個話題,並非必定要由視覺創意搭配文案來呈現,而是如何創造能”瘋傳”的內容,直接吸引網友互動。 提案中若能快速、簡單地提到創意話題,就能讓客戶快速地滿載而歸。

 

因此,我們也可想想,當社群團隊有個”話題創意”專職人員時,會變成什麼樣?

 

這個人,要根據策略去發展出有品牌概念又能打動消費者的話題,這個話題,是要能貫穿媒體公關、臉書、論壇、部落格及網路活動。這個創意,當然要放在所有執行方案之前,讓客戶瞭解會瘋傳的話題是什麼後,再用各個執行方案讓客戶了解”一切都會可行的”。 如此,我們將重心放在客戶想瞭解且必要瞭解的事情,這份提案,是否就夠有價值了?

 

至於究竟如何養成話題創意人員?團隊角色的分工又要如何重新搭配?抱歉,這已是商業機密,我只能說,這真的是個有效又快速的好方法。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